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学院首页|网站首页|部门简介|工作动态|通知公告|文件制度|服务指南
关于做好“枣职早办”师... 11-01
关于2023年中秋节、国庆... 09-27
关于2023年暑假放假的通... 06-26
关于2023年端午节放假安... 06-14
倡议书|让法治与文明成... 09-13
更多>> 

地址: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路2169号

邮编:277800  电话:8692638

Email:zzvcbgs@163.com

 
文件制度
枣庄职业(技师)学院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
2022-03-30 16:56  

 

枣庄职业(技师)学院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

根据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教育全过程,全面落实“八五”普法规划和决议,推进全面依法治校、依法从教,实现我院高质量发展,现就2022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聚焦政治引领,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

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院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,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。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结合深入学习领会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、丰富内涵、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,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干部选任、职称评聘、评优评先、年度考核等依法治校工作全过程、各环节,不断引领我院新阶段普法工作。

二、突出重点内容,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

1.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结合学院工作实际,深入学习宣传与依法治校、维护师生合法权益、建设和谐校园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,加强疫情防控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、校园安全、党风廉政、师德师风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,在全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,同时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。

2.继续做好民法典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。结合民法典颁布两周年,开展“美好生活·法典相伴”主题宣传活动,推动民法典融入学院教育管理、融入师生日常生活

3.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。加强对大学生的宪法教育,组织开展2022“12·4”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,不断健全尊崇宪法、学习宪法、遵守宪法、维护宪法、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机制,尝试开展新任教职工宪法宣誓。

4.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。围绕“3·8”妇女 节、“3·15”消费者权益日、“4·15”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、“12·2” 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,加强师生权益、国家安全、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。

三、聚焦重点对象,积极推进普法形式多样化。

1.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,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,坚持在岗自学法律知识,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、宪法、监察法、党内法规的学习,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,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、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考核基本内容,促进学院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履职的意识,做依法治校、依法治教的楷模。

2.加强师生法治宣传教育。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的配备与管理,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。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,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,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,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师生学习体系,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开展《工会法》《教师法》《高等教育法》等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,落实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》,加强青少年宪法、民法典和爱国主义教育,开展学生“学宪法·讲宪法”、国家宪法日“宪法晨读”活动。并在校园内开展以校纪校规、消防、交通安全教育、防电信诈骗、消费者权益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勤工俭学、毕业生就业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主题教育活动,加强学生法律爱好者协会等法宣志愿者队伍建设,支持学生相关社团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,大力推进法治文化进校园建设。

3.为全面落实年度普法学习的各项任务,按照重点普及、分类实施的原则,抓好领导干部、教职工和学生等类别的学习。要充分利用校报、校园网、广播、宣传栏等校内传统媒体以及官方微博、微信、QQ工作群、公众号等新媒体:学生的普法学习坚持以理论课堂教学为主,适时开展各类生动活泼、深入人心的法治宣传主题文化活动,建设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。领导干部、教职工的普法学习以自学为主、集中学习为辅,并采取支部学习、职工大会、听法律讲座,学习强国看视频、答题等形式进行。

四、认真落实、完善普法责任清单

各部门、各系(院)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,及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,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内容,不断加强部门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,形成普法责任主体明确、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格局,同时,在普法学习中要注重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,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,并将有关工作特色、工作亮点、先进典型及时报学院法治工作办公室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 附件:枣庄职业(技师)学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枣庄职业(技师)学院

               2022 3 30

 

附件【枣庄职业(技师)学院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